日早晨,我們享用了高檔的自助餐,今早是自由時間,我們四人打算在飯店旁的百貨公司閒逛。

        百貨公司天花板採以綠藤裝飾,樓梯間層層以霧面玻璃環繞點綴,看起來同時具有摩登風格、又不失環保綠能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昨晚拜訪她表姊的店,那回憶總覺得有些微妙。有點類似於夢境、卻又是真實的情景。難道,在平行宇宙中的我們也曾走過這段歷史?

        想著想著,我們走下樓,樓下的彈唱聲讓我回過神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萬風翔,要買瓶飲料嗎?」

        老洪忽然搭上肩膀問我。

        「喔好,謝啦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端坐在書店前方的空位上,一面回顧昨晚的經歷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是你的,快喝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他買了瓶藍莓優酪乳放在桌上。我喝一口,酸甜的果香在我口中翻攪著。這甜度剛剛好,就像昨夜的回憶那樣回甘爽口。

        大概兩分鐘,透明瓶裡的飲料一滴都不剩。

        老洪、紹威去逛一旁的誠品書店,瑋哥在我身旁全神貫注地打電動,我則兩手撐著頭、一再回想昨夜的每一幕情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上午10點,全班集合,步行前往附近的精明一街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街口,我們各自行動,有人進去兩側的店家、有人往其他街巷的方向走去、有一群人則走入街角的那家春水堂。

        今日天氣比昨天好得多,天空填滿一塊一塊的高積雲,些許陽光從雲縫間穿透而出,灑落在街道兩側的樹蔭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們看,大家都過去春水堂喝飲料耶!」

        瑋哥望著走入店裡的人們、眼睛睜大地說著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要去買杯來喝嗎?」

        紹威向他問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坐在這兒休息一會兒,你們覺得如何?」

        追求愜意生活的老洪一邊說著、一邊拉出身旁的椅子直接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啊!那你們要喝什麼,我去幫忙買。」

        瑋哥向來慷慨大方,這次也不例外,喜孜孜地向我們問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那我要一壺茶。謝啦。」

        老洪雙手抵著椅背、伸懶腰似地發聲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和老洪一樣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要一杯珍奶,中杯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好!我現在就過去點餐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、老洪、紹威三人圍成一桌,荼白色遮陽傘襯托出歐式格調,蔥青色的路樹點綴在旁、與櫥窗內雅致的飾品掩映生姿。

        幾分鐘後,瑋哥端著托盤走過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是你們的飲料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謝啦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啜了幾口綠茶,望著來往的人群以及滿是露天咖啡座的街景。

        陽光照射在松花色的街磚上,映出一地暖白,縱使紛沓的人跡走過,那滿街光澤始終綻放著青春的色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茶面上的冰塊融化得差不多了,杯緣的水珠不斷滑落到桌上。

        「哇嗚!我社會科都有及格!」

        瑋哥突如其來的歡呼聲震醒了原本寧靜的氛圍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成績那麼快就寄來囉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欸,現在還在班遊,別那麼掃興啦拜託!」

        段考成績已經出爐了,雖說身為自然組,但我的數理成績向來殿後,希望這次段考有及格!不過現在正值玩樂時間,我到底該不該點開信箱查看成績?

        「萬風翔,你國文這次班上第二,退步了耶!」

        瑋哥看了排名表後大聲嚷嚷地說著。

        「是喔,沒差啦那這次第一名是誰啊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張晴真,她國文班上最高分!」

        聽到她的名字,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。畢竟,班上國文造詣突出的也差不多就我們兩個了。不過,她的理科成績始終優於社會科,我卻恰恰相反。

        我也陸續聽見街上傳來班上同學的討論聲響,每個人似乎都在交談彼此的段考分數。唉!恬適的假日即將結束,明天又要開始水深火熱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下午便要搭車返歸,下星期便是運動會,高二下學期很快就揮之而去,轉眼便將是高三。屆時,面臨大考的我們究竟會是如何?

        我凝望著玻璃杯裡殘餘的茶水,惆悵地想著往後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灰白色的高層雲漸漸覆蓋上午的晴空,和煦的陽光早已不見蹤跡。

 

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

 

        回家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明天便是高中最後一次的運動會,腦海裡還是上週末班遊的情景。

        晚飯時間,我仍點看手機相簿裡的合照、不斷回憶七天前的愜意情景。

        「翔兒,你現在有開始規畫留學的事嗎?」

        老爸放下筷子,忽然問道,老媽的目光也同時轉移向我。

        「嗯,我最近有去報名英文補習班了,托福和SAT考試到時候會去報名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把手機放在一旁,心不在焉地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 爸媽繼續用餐,我拿起筷子夾菜,心裡卻充滿了焦慮。

        假如我執意前往國外,那麼,便很有可能失去與她之間的情感──好吧,也許是我太多情,也許她只是把我當成普通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 縱使如此,到了大學後想必會分道揚鑣,屆時一切情感還不都消散成空?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是否該盡力維繫此時的情感?還是不如現在就放下一切?

        這時,老爸突然向我說道:

        「能不能出國目前還是未知數,總之,你還是得重視在校的學業,還有

        他嚥了一口飯下去,接續說著:

        當前所擁有的一切。」

        幸好,老爸的話語點醒了我。

        是的,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有相遇就意味著有離別。但我們總是一味回顧從前、抑或是一味遙想未來,從而錯過了最美好的當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爸、媽,我吃飽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吃完飯後,準備走回樓上房間。

        忽然,桌上的手機鈴聲響起,老洪傳來一則訊息。

        「剛剛班長傳訊息來,說明天大隊接力你要遞補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?有誰不來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張晴真感冒,但好像還是會來,只會參加啦啦隊,所以不會上場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喔

        最糟糕的情況發生了,張晴真病了、故而我要遞補她去賽跑。但我從來沒參加過大隊接力,交棒、接棒這些動作雖然略知一二,但根本沒實際練過。

        我深怕明天會在跑場上掉棒出糗。

        一想到這,心裡又開始煩躁了起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即將開始,開幕典禮上,有扯鈴、打鼓等表演,校長也在台上致詞。

        八點半的豔陽照耀在跑道上,大隊接力比賽即將開始。

        張晴真是第15棒,我是後補第一順位,故而穿上選手背心、隨著隊伍走到操場中間的草坪上。

        四周的喝采聲傳遍校園,主持人的喊話聲更加激發每個人的熱血。

        放眼望去,我們班的啦啦隊集中在跑道一隅熱情叫喊。從中,我看見了她的身影。她戴著口罩,由於身體不適,似乎沒有跟著隊伍吶喊加油。

        這時忽然有個醫護小組的同學走到她身旁,示意她過去幫忙。從我視線中看得很清楚,她也毫不猶豫地點頭答應。

        我回過頭來,繼續做好暖身操。啦啦隊的加油聲響不斷送到耳邊,反而使我更加緊張,比賽還沒開始,額頭便已冒汗。

        十點整,體育組長拿起麥克風、準備就緒。

        「大隊接力即將開始,請高二所有第一棒站上起跑點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七個班的選手站上跑道,做出跑前預備姿勢。

        「各就各位!」

        組長聲音高昂,我的汗水不停流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預備──」

        下一秒,一道俐落的鳴槍聲劃破天際。

        所有選手奮力向前奔馳,其他選手以及啦啦隊的吶喊聲轟動全場,有些原本落後的緊追超前,有些人則滿臉通紅地猛衝。隨著棒次每分每秒地逼近,我的心跳開始加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轉眼一過,已經輪到13棒了,下一個站上跑道的便是我。然而,我根本沒有任何實戰經歷、就連平日練習也都未曾有過。

        當我站上跑道之時,一度不小心擋住其他人的跑道,組長還急忙拉了我一把。我尷尬地往張晴真的方向看去,她埋首於醫療組工作、似乎沒注意到我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著第14棒從另一端奔馳前來,做出預備接棒的姿勢、小心翼翼地踏出一兩步助跑。這時,其他班的棒次已接棒並呼嘯而過。

        14棒是陳少凡,她朝我的方向猛衝而來,我的心跳超乎想像地快。不是因為對她有好感之類的,而是大會現場的氣氛著實令人緊張。

        即將要接棒了。我向前助跑幾步,準備提升速度。

        完成了──傳接棒的那一剎那,我的手汗差點使接力棒滑落,幸虧我及時將它換到右手,否則就糗大了!

        我用盡全力向前衝刺,會場的尖叫聲迴盪耳邊,不管他們是在為誰吶喊,我都盡力前衝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不斷往前奔馳,加上風阻有點大,我的眼鏡不停震顫著,眼前的畫面也跟著震顫了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終於──交接點已在不遠處,大概還剩下十幾公尺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等等!下一棒居然是余浩峰所以,張晴真原來是女生最後一棒啊

        我愣了一秒,確定沒有看錯。余浩峰已經開始助跑。

        但他助跑的速度有些過快,我根本來不及跟上。因此,原本正打算放慢速度的我又不得不加快、搏命似地奔向前。

        距離剩下一公尺時,我使勁伸手將接力棒放到他左手掌中。此時,他倏然停下原本助跑的腳步,然而我根本無法在短短0.1秒內減緩速度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接力棒最後還是有傳入他手中,但下一秒,我一個重心不穩,硬生生地撞上他、然後翻滾到一旁。

        他接了我的棒後、面無表情地回過頭看了摔倒在地上的我一眼,遂即加速奔向前。由於是余浩峰上陣,全場歡聲雷動,啦啦隊更不斷吶喊他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 而摔出跑道外的我,則忍痛站起身來。一旁的體育老師問我要不要緊,我只搖了搖下頭。

        我拍了拍身上的灰塵,低頭看看受傷的部位,可能因為膝蓋先著地後再翻了一圈,膝蓋上的傷口滲出血來、腰際也有點疼痛。

        我蹣跚地走回草坪。由於余浩峰已經超越了兩班選手、帥氣地交棒完成,在場觀眾們都予以掌聲和尖叫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這些歡叫聲著實有些刺耳,就像是一把冰冷的刀刃、狠狠刺入我的傷口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深知,他當下是有意要讓我出糗的,特別是回過頭時、那冷酷的一眼──那既諷刺又苦笑似地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 我環顧四周,似乎沒有人注意到我這兒來。就算剛才有,也早已將目光轉移到跑道上奔馳的選手們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瑋哥、老洪他們還在場上,我則一步一步走到操場另一端、小心翼翼地穿越跑道。

        曜日灼灼,炙燒著我的傷口,滑落的汗水滲入其內,使得痛感漸自加劇。

        操場的叫喊聲依舊,唯獨我一人氣喘吁吁地走回休息區。

        我終於明白莫非定律了──凡事總會以意料之外的更糟方式發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狼狽地走回看台上,這時,方才在醫護小組幫忙的張晴真走到我身旁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跟我來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去擦藥啊。你膝蓋不是受傷了?」

        我看一看膝蓋上的傷口,血色已經從運動長褲透出。她示意我跟著走去。於是我站起身,但可能不小心動到了傷口,促使我不禁發出一聲。

        「哎喲

        「你還好吧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沒事沒事,只是有點痛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同情地看了我一眼,我則拖拉著腳步往前走。操場上的賽況差不多已經結束了,我不曉得班上最後拿到第幾名。

        接近正午的陽光十分熾烈,我跟著她來到了司令台後方的一個角落,那裡人跡相對少得許多,也沒有醫護小組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去拿一下藥膏和繃帶,你在這裡等我一下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往操場方向走去。我坐在台階上、倚靠著牆,抬頭望著天空,茫然地發呆,腦海重複剛才狠狠跌跤的畫面。究竟是為什麼,余浩峰要讓我難堪?莫非是那晚的事……

        當我沉思到一半時,她回來了,兩手抱著一組醫藥盒。

        「褲管自己捲起來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打開盒子,一邊說道。我則緩緩捲起褲管。

        她小心翼翼地把優碘滴在棉花棒上,看起來與往常活蹦亂跳的張晴真天差地遠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,她將優碘輕輕塗抹在我的傷口上。

        「會痛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還好。」

        雖然傷口還挺痛的,但我還是忍著痛楚輕聲說著。

        我注視著她,看著她的每個舉動,由於她感冒戴口罩,因此只能看見她的雙眼。那迷人的睫毛、整齊的瀏海,令我不自覺地怦然心動。

        而那不時碰觸到我的嫩白肌膚,令我忘卻原本的傷痛。

        我凝視著那撥弄我心弦的眉目,不知不覺便陶醉在這幾十秒間。

        直到她已經幫我包紮好繃帶,我仍舊渾然不覺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了!」

        她猛地抬起頭來。那一剎那,我們兩人互相對望,似乎在彼此的瞳孔裡都能看見彼此的輪廓。

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「那個已經包紮好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遂即撇過頭,看著一旁低聲說道。眼神倒是有些羞怯。

        喔,謝啦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回過神來,支支吾吾地向她道謝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那我先走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轉身匆匆離去,我望著她背影,回想著剛才的情景。

        從晚會到現在,我和她的距離似乎拉近了不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沿著走廊慢慢走回剛才的看台,大部分的人也都回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 瑋哥、老洪、紹威也知道我剛才在大隊接力時跌了一跤,他們也都相繼前來關切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剛才怎麼摔的啊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一定是距離沒有取好吧?」

        「看起來摔得不輕耶

        我不打算把責任推卸給余浩峰,於是怪罪在自己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「因為我臨時上場啊,以前又從沒訓練過,所以

        「話說,你的傷口是誰包紮的啊?」

        紹威蹲下看一看我的受傷部位,忽然向我問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喔是張晴真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哇噢!你居然有臉叫她幫你擦藥喔?」

        瑋哥大驚小怪地喊著,我板起臉來澄清。

        「哪有啊,是她自己過來幫我擦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哎呀很跩嘛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呵。」

        是的,當一位萬眾矚目的校花級女子主動幫你擦藥,旁人定然會起鬨一番。幸好我沒有把班遊時進去她家的店那回事告訴他們,免得被說嘴。

        我拿起一旁的運動飲料、大口地飲下。汗流浹背的我們依舊在角落笑著聊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一晝一夜,花開者謝;一秋一春,物故者新。」

        青春是一場花季,也是一場雨季。如今久雨已歇,唯盼花季的到來。

        徐徐的海棠風拂過,香瓣輕黏上我的衣襟。

        你看,校園裡的那株迷迭香也綻出一朵小花了

 

-----第三章終-----

 

arrow
arrow

    辰風 (浪俠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